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党建园地  工作流程  规章制度  招标信息  下载中心  资产管理平台  学校主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资产管理处2014~2015学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5-10-23 00:00:00      点击:()


 

资产管理处2014~2015学年工作总结

2014~2015学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和教学院系部的配合与支持下,资产管理处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学校各项规定,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处职工团结协作,以服务教学为中心,扎实推进房产管理、家具配备、物资设备采购报废、后勤保障等工作,服务水平、资产管理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现将本学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用先进的教育思想观念和服务管理理念武装头脑

本学年,我处继续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明确工作指导思想,用先进的教育思想观念和服务管理理念武装职工头脑,为全处贯彻执行学院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一)健全政治学习制度,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

为加强思想政治学习,资产处进一步健全、巩固了日常研究工作与学习讨论相结合的政治学习制度,保证了政治学习时间多、参学率高,且紧密联系本单位工作实际,取得了较好的实效。

2015年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资产处领导班子认真开展学习研讨,自学与集中学习互相补充、学习与讨论心得相结合,注重学习实效,形成了浓郁的学习氛围。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论述,重点研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推进反腐倡廉建设”部分、《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等。在深入学习理论的基础上,班子成员以不同形式的学习交流会、座谈研讨会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学习心得和思想体会。通过学习研讨深化对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理解和认识,查摆律己不严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剖析内在原因和思想根源,找到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二)强化教学中心地位,以先进的教育思想观念和服务管理理念武装头脑。

“增收、节支、保障、供给”的资产工作管理理念基础上,我处进一步明确教学中心地位,强化了以服务育人的思想观念,巩固了对待工作“三原则、三尽心、一坚持” 的价值取向。即始终按照“维护学校利益、维护教职工利益、公平合理科学”三个原则开展工作,“坚持廉洁奉公”,把日常工作看成个人事业,尽 “事业心”,立争事业有成,受人尊重;对待工作要真诚,部门、同事间协作、配合工作要真诚,尽“诚心”,聚诚心共图发展;对服务对象要体谅对方难处,认真落实服务工作、耐心解释政策,尽“爱心”,通过尽“爱心”树立好的个人形象和单位形象。通过在日常工作中的反复宣传教育、多次强调,资产工作的管理理念和核心价值观逐步深入人心,全体同志在工作中都努力坚持群众路线,坚决维护学校利益和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同时,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做好政策解释和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三)重视稳定工作,关心群众和离退休老同志。

作为学校服务性质的行政管理单位,资产管理处在实际工作中重视稳定工作,关心群众和离退休老同志,立争为学校教学、科研及其它工作创造良好环境。2015年暑期,后勤管理科对离退休处办公楼进行了立项改造整修,完成了房间粉刷、隔断拆除、线路改造、屋面防水维修等一系列改造工程,为老同志的活动场所、管理服务场所创造了良好环境。

二、加强管理队伍工作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

(一)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干群关系团结融洽,形成团结互助、奋发向上的整体精神风貌。

随着近年来学院人事制度改革、调整干部队伍,一批有能力、有学识、具创新精神的干部,被选拔充实进处内领导班子。处内领导班子在高学历、年轻化方面结构更趋合理,目前已经形成务实创新、团结奋进的中青年领导核心。经过我处多方积极争取,引进新生力量,目前全处有12名本科学历以上工作人员,其中硕士7名,博士1名,45岁以下中青年工作人员占全处工作人员的80%,一改以往人员年龄结构老化、知识结构不适应现代管理需求的局面,进入本单位成立以来队伍结构最合理时期。领导班子、新老同志团结协作、干群关系融洽和谐,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力向一处使”的工作氛围和团结互助、奋发向上的整体精神风貌。

(二)遵守党纪国法、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服务教学。

本学年,全处职工能够遵守党纪国法、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遵守劳动纪律,按规定考勤。此外,全处同志认真学习、严格执行学校和本处制定的资产管理、后勤服务方面的规章制度,努力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服务教学。

处内各科室积极履行《资产管理处职责范围》和各科《职责范围》规定的工作职责,坚持按工作流程要求办事、按文件规定办事。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答应和承诺违反原则的无理要求。坚持标准、程序和纪律,做到了程序规范、纪律严明、作风正派。

(三)廉洁自律,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各项资产管理工作按规定程序阳光操作。

作为学校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担负着为学校经济利益把关、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任,我处历来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各项工作按规定程序阳光操作。

本学年,处领导多次在全处工作会议上宣传教育,强化各科室各岗位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日常工作中,大宗物资设备采购、家具采购工作均按照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零星物资采购也采取集中申报的方式,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并根据需要由使用部门、纪委、审计等多人参与,在政府采购定点商家中货比多家,坚持阳光操作。在处理排序选房、售房、北区改造成本核算等教职员工所关注和关心的问题时,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理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最大限度地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四)艰苦奋斗,勤俭办公。

作为学校物资家具配备管理部门,我们一贯坚持向教学、科研一线单位倾斜,优先满足其他部门的使用要求,办公设备能坚持使用就不考虑更新、办公场所与办公条件先人后己,艰苦奋斗,不计得失。在多次东区行政办公用房调整中,我处都发扬先人后己的精神,从全校大局出发,让出自己的办公用房,优先安排其他单位办公用房。

三、以教学为中心、注重部门协作,努力为教学科研、为师生员工提供优质服务

(一)牢固树立以教学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努力为教学科研、为师生员工提供优质服务。

资产处全体职工牢固树立以教学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始终坚持教学科研优先、一线教师优先、学校利益与职工利益优先的原则,在物资家具采购、用房安排、校舍修缮、后勤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努力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广大师生创造工作、学习、生活的优良环境。

本学年,我处排除人员少、时间紧等各种困难,积极与相关部门协作,完成一系列为教学科研服务的艰巨任务。物资设备采购方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急教学之所急,为满足学院各类实验室建设进行了大宗、零星物资采购,满足教学需求。房产管理和家具配置方面,我处配合学校整体规划,完成南区各单位办公用房腾空与值班室分配调整,安置新进教师入住工作,图书馆二期家具配置、新建学舍家具政府采购配置等任务,多批次执行政府采购为各单位配置家具,扎实推进北区改造后续工作,完成北区一期改造成本核算工作、东区商用房续租管理工作。此外,我处还监督管理后勤服务工作,立项完成多处校舍维修工程,为新老校区师生进一步改善了学习工作生活环境。

(二)注重部门内、部门间沟通协作,推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资产管理工作与人事、财务、后勤、实验室管理部门、物资使用部门密切相关,离不开各部门间的信息交流与积极配合。本学年,除处内各科室在工作中团结协作,相互配合外,我处还更加注重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力求部门间增进理解、相互支持,推动工作顺利进行。

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加强了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住房安置工作中,及时主动沟通信息,加强与人事部门的分工协作;物资设备采购工作中,加强与实验室管理处、财务处、设备使用单位间的协调沟通,更好地服务教学科研;后勤管理工作中,做好与后勤服务总公司的工作协调,及时向其反馈各种维修整治信息,确保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在正常轨道上有条不紊地运行。

四、实行目标管理,积极推进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创新思路,开拓进取

(一)实行目标管理,按计划有序推进工作。

本学年,我处继续实行目标管理,及时进行工作规划、总结,按计划推进工作。按照学院整体部署,结合本部门实际,我处制订出了每学期重点工作提要、年度、学年度详细的工作计划,在推进日常工作的同时,经常“回头看”继续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事项台账。此外,各科室还分别制订出各个阶段的工作时间表,盘点各项具体工作,落实责任人和工作完成时间,保证了重点工作不遗漏、不延迟,有计划有重点地圆满完成。

(二)积极推进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以制度创新完善资产管理工作。

1.完善住房管理制度,净化教职工居住环境

制订出台《关于开展东校区专家公寓违规出租出售房屋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东校区专家公寓违规出租出售问题专项清查方案〉的通知》,于20147月—10月集中开展了东校区专家公寓违规出租出售房屋专项清理工作,并以制度制订为基础,形成整治专家公寓违规出租出售行为的长效机制,净化了东区教职工的居住环境。

2.完善学校办公用房管理制度

20151月起,根据国家清理超标办公用房的相关规定,制订了《郑州航院党政管理干部办公用房管理规定(试行)》和《关于清理检查办公用房的通知》、《关于超标办公用房整改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制度与校内通知,规范、推进了学校清理调整办公用房工作。

3.完善各类资产的政府采购制度

20156月,按照上级部门和学校对固定资产采购实行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的相关要求,制订出台《郑州航院货物和服务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学校货物和服务政府采购程序。

(三)民主管理、政务公开。

资产处内部实行民主管理。对学院重大决策精神、学校和处内重要工作的进展情况、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通过会议等方式及时通报给全体工作人员。部分复杂棘手工作在拿出工作方案草案前,处内还会在不同层面范围内召开业务研讨会,积极交流,讨论论证,民主决策,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四)勇于探索,创新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20155月起,为深化预算体制改革,加强我校项目储备,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我处起草《关于建立郑州航院项目备选库的通知》下发执行,并主导建立了包括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与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建设、科研建设、学科建设、固定资产购置及修缮等六方面内容的郑州航院项目备选库,作为对学校预算执行体系的有益补充。至9月份,我处组织上报的22个项目经过论证入选项目库,其中4个项目定于2015年下半年开标实施。

五、资产管理工作实绩

(一)设备采购维修工作

本学年,在进行预算金额紧张、使用部门又对设备有特殊质量、品牌要求的棘手项目采购时,物资环保科按照严格执行招标采购程序,坚持维护学校利益,坚持相关部门参与采购、阳光操作,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沟通协调,最终都在预算金额内完成了令使用部门满意的设备采购任务。

1.完成62个大宗项目设备采购任务

围绕学校重点工作,本学年物资环保科通过政府采购方式购置各类教学科研设备,保障学校省级实验室、实验中心和多个研究所建设,完成了62个项目、累计金额近6000万元的采购任务。

这些项目主要有:2015年图书采购项目、航空经济研究中心数据库建设、 计算机更新及视频制作采购项目、空中乘务实验实训中心建设、纳米力学测试机操作系统采购、2015中外文期刊和数据库采购项目、数据备份系统建设、陶瓷材料界面河南工程实验室建设、图书馆钢材板材采购项目、图书馆数据库建设、文献计量与情报分析实验室建设、校园网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东区图书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智能处理工程技术中心建设、物理实验中心建设、地板砖、墙砖采购项目、图书设备搬运采购项目、配电箱(柜)采购项目、结构分析专业计算机软件采购项目、材料学省级重点学科研究平台扩建项目、航空工程专业实验中心建设、产学研一体化环境类人才创新基地建设、东校区图书馆隔断墙工程项目、绿化苗木采购项目、东校区场地平整、外运、绿化采购项目、23学生公寓只能计量系统建设、23学生公寓及活动中心弱电系统建设、23学生公寓及活动中心门采购项目、小学机房建设项目、微处理器原理与应用实验室建设、图书馆中心机房基础建设、图书馆中心机房核心设备及管理系统建设、暖气片和五金洁具采购项目、航空材料与应用技术工程中心建设、东校区部分公共建筑修缮项目、电子政务与公共管理实验室建设、23学生公寓及活动中心灯具采购项目、0507间道路和停车场建设项目、大学生活动中心石材采购项目、保密认证、宣传、网络舆论建设项目、学生公寓家具采购项目、工程风机和空气处理机采购项目、东校区新建学生公寓网络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项目建设、东校区餐厅、广场等区域无线网络建设、铜芯电缆、配电柜采购项目、更新东校区部分消防设备采购项目、网页改版采购项目、图书加工、研究生多媒体、投影灯泡、化粪池及排污管道清理项目、大学生活动中心电梯采购项目、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建设、图书馆智能管理系统建设、移动阅览系统和标识标牌采购项目、图书馆机房环境监控系统建设、图书馆直饮水系统建设、图书馆物业管理及部分职能外包项目。

2.完成零星设备采购工作

物资环保科通过零星物资集中执行政府采购的方式,实施了大量的电教及机房设备配件的更新、配置项目,完成了学校各部门申请批准的各类设备及物品采购任务。

3.物资设备报废清核工作

为保证我校各单位资产使用效率,物资环保科依据《郑州航院仪器设备报废处置办法》的规定程序,集中开展了多批各申请单位的废旧设备报废工作,并调整了相关物资设备账目。

(二)全院家具配置及相关工作。

本学年,房产科完成的大宗家具配置任务有:1.东校区新建2627号学舍家具政府采购配置;2.东校区2627号学舍门牌配置;3.航空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及河南航空经济研究中心建设家具配置项目;4.各单位零星办公家具8批次集中执行政府采购配置,累计金额374140元;5.全院各类家具采购、配置、调整后的验收、入账工作。

(三)房产管理工作

为充分利用房产资源确保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改善教师住房条件所做的房产管理工作有:

1.清理检查全校办公用房及整改超标办公用房工作

20151月,制订下发《郑州航院党政管理干部办公用房管理规定(试行)》和《关于清理检查办公用房的通知》、《关于超标办公用房整改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制度与校内通知,要求各单位自查自纠办公用房情况。3月起,联合纪检部门分组深入全校各单位办公用房逐房逐人登记测量检查,汇总情况上报学校研究并下发学校对超标办公用房的整改意见,督促各单位完成整改。

2.收回南区各单位办公用房并调整部分单位南区值班用房

按照学校出租闲置资源的长远规划和整改超标办公用房的部署要求, 20155月起,我处开展了各单位南区办公用房收回工作,同时对存放在收回房间的家具设备等固定资产登记造册收回学校。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各单位实际需求和申请要求,制订方案、统一规划调整了部分单位在南区保留的一间办公用房。目前,大部分单位已按要求迁出腾空原南区办公用房。

3.图书馆房间分配及钥匙分配

20157月,图书馆建成启用,房产科对拟进入图书馆办公的单位核实分房依据、分配用房钥匙,并联合基建处落实缺失钥匙,分发给使用单位。

4.东校区专家公寓住房违规出售出租清理工作

制订出台《关于开展东校区专家公寓违规出租出售房屋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东校区专家公寓违规出租出售问题专项清查方案〉的通知》,于20147月—10月联合多部门组成清理工作小组,分三阶段(各单位自查自纠、限期整改、学校专项清理)集中开展了东校区专家公寓违规出租出售房屋专项清理工作,涉及违规出租出售住户共56户。以制度制订为基础,初步形成了避免和处置违规出售出租现象的长效管理机制。

5.新进硕士、博士教师的安置工作

本学年,在与学校领导、人事部门积极沟通引进人才政策的基础上,按照院长办公会有关精神,完成了引进的19位博士教师北区周转住房安置工作和38位硕士青年教师东区住宿安置工作。

6.全校商用房管理工作

20156月,全校商用房管理职能由后勤服务总公司移交我处。适逢7月东区商用房租赁合同到期,我处在刚接手情况不熟悉、人手紧缺的条件下,理清合同和商户实际情况,组织开展收缴租金、续签租赁合同工作。截至当前,除个别商户有特殊情况未能续租外,其余商户均顺利缴纳租金签订合同。

7.查处北校区部分住户的违规入住行为

对北校区部分住户的违规入住空置房源行为,我处受理群众举报信息并下发通知责令整改,要求违规责任人恢复公产房原貌。并会同后勤服务公司、保卫部门对现有公产房的违规入住情况进行了清理。

(四)北校区改造后续工作

20149月、12月,北区改造新建三栋楼成本情况及分摊测算明细第一榜、第二榜公示,并经学校研究,吸取了教职反馈的合理化建议与意见。学校对三栋高层成本的内部审计工作结束,并出具了审计报告。本学年,与北区改造工程相关的房屋产权证办理工作有序推进。我处与省直机关事务局房管处积极沟通,整理申报各项材料,目前已经取得省直房改办对与北区改造工程相关的原住房收回批复。

(五)全院水电使用管理工作

本学年,后勤管理科继续实施《郑州航院水电管理办法(试行)》,与后勤动力运行维修中心联合完成了20149月到201411月份抄查水电表及水电费核算工作,总金额为2693556元。

(六)维修改造相关工作

本学年,为保证校舍资源使用功能,改善办学环境,满足教学、办公、生活需要,后勤管理科完成了一系列维修改造工作的实施监督、验收、审核、决算与结算工作,总金额达总金额为130.8349万元。这些项目有:(1)东区1-9学生公寓控电系统升级改造,金额240000元;(2)东校区图书馆软椅采购,金额1017600元;(3)东区田径器材活动板房建设,金额13440元;(4)东区操场灯具更换,金额9660元;(5)老校区暖气管网设计费,金额10000元;(6)附小校舍安全鉴定,金额17649元。

另有已验收完毕正在结算的大中型维修改造项目共8项,总金额达24.424万元,已实施完毕、正在准备验收的项目共11项,总金额为67.53万元,正在实施的8个项目,总金额达128.8万元。完成了上学年维修改造工程的验收、审核与结算项目共26项,总金额为397.9038万元。

(七)后勤管理工作

本学年,后勤管理科完成了2014-2015年度东区采暖费用核算工作,东校区接入热力公司采暖费用为3541388.63元。

(八)主导完成学校“十三五”校园资源保障建设发展规划

20153月至6月底,按照“服务中心、科学配置、运行有效、保障有力”的指导思想,由基建处、信息管理中心、图书馆、实验室管理处、财务处等九部门共同参与,我处牵头组织,并最终将各单位规划汇总撰写成文,完成了“十三五”校园资源保障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九)推进资产信息化平台建设

至本学年末,数字化校园资产管理模块已现雏形,但整体水平仍然处在初始化阶段,距离通过网络化资产动态管理来服务物资设备保障建设、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目标仍有莫大差距。为早日实现资产管理信息化,我处将根据资产管理实际需要、上报各上级部门数据要求以及与财务部门实时对接入账信息的要求,继续积极与用友软件开发人员积极沟通、细化软件开发的功能操作要求,完善现有数据、配合软件的开发试用、调试,大力推进资产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

(十)学校项目备选库建设

20155月起,为深化预算体制改革,加强我校项目储备,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由我处主导建立了包括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与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建设、科研建设、学科建设、固定资产购置及修缮等六方面内容的郑州航院项目备选库,作为对学校预算执行体系的有益补充。至20159月,已有22个项目经过论证入选项目库,其中4个项目定于2015年下半年开标实施。

(十一)安全生产与环保工作

本学年,我处组织发放全院防暑、防寒费;落实有害工种体检工作;完成价值3万余元的大小劳动保护用品的统计、采购发放工作。

(十二)节能减排工作

本学年,后勤管理科督促后勤服务总公司落实推进校园节能减排工作,重点对学生公寓智能化电控系统、新建建筑外墙保温、新老校区校园路灯进行节能改造、推广应用T5节能灯、对东校区地源热泵项目和老区燃煤锅炉进行拆改,取得了实效。20153月,学校节能减排工作顺利通过省教育厅节能减排工作组考评。

(十三)配合学院整体部署,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类临时性工作任务。

 

 

                       资产管理处

                         〇一五年十月二十二日

 

上一条: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管理办法 下一条:资产管理处理顺管理服务职能、规范公开办事程序工作自查报告

关闭窗口

 
 

网站总访问量: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国有资产管理处(招标管理办公室) 1999-2021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