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党建园地  工作流程  规章制度  招标信息  下载中心  资产管理平台  学校主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资产管理处2013~2014学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4-11-04 00:00:00      点击:()


 

资产管理处2013~2014学年工作总结

2013~2014学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和教学院系部的配合与支持下,资产管理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学校各项规定,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处职工团结协作,以服务教学为中心,扎实推进房产管理、家具配备、物资设备采购报废、后勤保障等工作,服务水平、资产管理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现将本学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用先进的教育思想观念和服务管理理念武装头脑

本学年,我处继续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明确工作指导思想,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用先进的教育思想观念和服务管理理念武装职工头脑,为全处贯彻执行学院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一)健全政治学习制度,重视党内组织生活,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深入开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为加强思想政治学习,资产处进一步健全、巩固了日常研究工作与学习讨论相结合的政治学习制度,保证了政治学习时间多、参学率高,且紧密联系本单位工作实际,取得了较好的实效。

2014年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资产处党支部认真开展组织生活,自学与集中学习互相补充、学习与讨论心得相结合,上下带动、注重学习实效,形成了浓郁的学习氛围。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党的群众路线精神、中央八项规定、焦裕禄精神等内容。在深入学习理论的基础上,班子成员和全体科级干部多次以不同形式的学习交流会、座谈研讨会交流学习心得,交流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体会,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思考工作思路,寻求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提升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驾驭工作的能力,以推进资产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

全体同志以深入的理论学习作为精神动力和思想基础,坚持教育和工作实践两手抓、两不误、两结合”,以教育活动为契机,提升工作水平、克服困难,解决了一批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二)明确教学中心地位,结合本职工作,以先进的教育思想观念和服务管理理念武装头脑。

“增收、节支、保障、供给”的资产工作管理理念基础上,我处进一步明确教学中心地位,强化了以服务育人的思想观念,巩固了对待工作“三原则、三尽心、一坚持” 的价值取向。即始终按照“维护学校利益、维护教职工利益、公平合理科学”三个原则开展工作,“坚持廉洁奉公”,把日常工作看成个人事业,尽 “事业心”,立争事业有成,受人尊重;对待工作要真诚,部门、同事间协作、配合工作要真诚,尽“诚心”,聚诚心共图发展;对服务对象要体谅对方难处,认真落实服务工作、耐心解释政策,尽“爱心”,通过尽“爱心”树立好的个人形象和单位形象。通过在日常工作中的反复宣传教育、多次强调,资产工作的管理理念和核心价值观逐步深入人心,全体同志在工作中都努力坚持群众路线,坚决维护学校利益和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同时,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做好政策解释和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三)重视稳定工作,关心群众和离退休老同志。

作为学校服务性质的行政管理单位,资产管理处在实际工作中重视稳定工作,关心群众和离退休老同志,立争为学校教学、科研及其它工作创造良好环境。本学年,为解决离退休老同志活动场所紧缺的问题,我处与后勤、离退处等部门现场协调,到闲置办公用房实地查看,报请学校研究批准将北校区21号楼的部分房源作为新增离退休人员活动场所,由离退休人员管理处管理和服务。同时,协同后勤服务公司拿出增加活动场地、增加专职保洁人员、维修配置所需设备家具的解决方案,报学校审批执行,为离退休老同志在老校区营建了新的活动场地。

 

二、加强管理队伍工作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

(一)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干群关系团结融洽,形成团结互助、奋发向上的整体精神风貌。

随着近年来学院人事制度改革、调整干部队伍,一批有能力、有学识、具创新精神的干部,被选拔充实进处内领导班子。处内领导班子在高学历、年轻化方面结构更趋合理,目前已经形成务实创新、团结奋进的中青年领导核心。经过我处多方积极争取,引进新生力量,目前全处有10名本科学历以上工作人员,其中硕士3名,博士1名, 45岁以下中青年工作人员占全处工作人员的80%,一改以往人员年龄结构老化、知识结构不适应现代管理需求的局面,进入本单位成立以来队伍结构最合理时期。领导班子、新老同志团结协作、干群关系融洽和谐,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力向一处使”的工作氛围和团结互助、奋发向上的整体精神风貌。

(二)遵守党纪国法、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服务教学。

本学年中,全处职工能够遵守党纪国法、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遵守劳动纪律,按规定考勤。此外,全处同志认真学习、严格执行学校和本处制定的资产管理、后勤服务方面的规章制度,努力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服务教学。

处内各科室积极履行《资产管理处职责范围》和各科《职责范围》规定的工作职责,坚持按工作流程要求办事、按文件规定办事。坚持“四办”、“五不”的办事原则,即“应办的事情及时办,难办的事情努力办,急办的事情马上办,违规的事情不能办”,“不让资产在我这里流失,不让工作在我这里延误,不让差错在我这里出现,不让来人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不让腐败行为在我这里发生”。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答应和承诺违反原则的无理要求。坚持标准、程序和纪律,做到了程序规范、纪律严明、作风正派。

(三)廉洁自律,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各项资产管理工作按规定程序阳光操作。

作为学校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担负着为学校经济利益把关、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任,我处历来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各项工作按规定程序阳光操作。

本学年,处领导多次在全处工作会议上宣传教育,促使大家提高认识,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日常工作中,大宗物资设备采购、家具采购工作均按照《郑州航院物资设备管理办法》和《郑州航院物资设备采购与招标办法》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零星物资采购也采取集中申报的方式,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并根据需要由使用部门、纪委、审计等多人参与,在政府采购定点商家中货比多家,坚持阳光操作。在处理排序选房、售房等教职员工所关注和关心的问题时,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理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最大限度地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四)艰苦奋斗,勤俭办公。

作为学校物资家具配备管理部门,我们一贯坚持向教学、科研一线单位倾斜,优先满足其他部门的使用要求,办公设备能坚持使用就不考虑更新、办公场所与办公条件先人后己,艰苦奋斗,不计得失。在多次东区行政办公用房调整中,我处都发扬先人后己的精神,从全校大局出发,让出自己的办公用房,优先安排其他单位办公用房。

 

三、以教学为中心、注重部门协作,努力为教学科研、为师生员工提供优质服务

(一)牢固树立以教学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努力为教学科研、为师生员工提供优质服务。

资产处全体职工牢固树立以教学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始终坚持教学科研优先、一线教师优先、学校利益与职工利益优先的原则,在物资家具采购、用房安排、校舍修缮、后勤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努力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广大师生创造工作、学习、生活的优良环境。

本学年,我处排除人员少、时间紧等各种困难,积极与相关部门协作,完成一系列为教学科研服务的艰巨任务。物资设备采购方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急教学之所急,为满足学院各类实验室建设进行了大宗、零星物资采购,满足教学需求。房产管理和家具配置方面,我处配合学校整体规划,完成东区行政楼B座三层办公用房调整任务,安置新进教师入住工作,组织校实训中心完成图书馆二期家具、学舍家具补充配置等生产配置任务,多批次执行政府采购为各单位配置家具,保障学校科研教学工作不受影响。扎实推进北区改造后续工作和东区专家公寓余房对高层次人才的出售工作,完成北区一期改造成本核算公示工作。此外,我处还监督管理后勤服务工作,立项完成多处校舍维修工程,配置班车候车椅等,为新老校区师生进一步改善了学习工作生活环境。

(二)注重部门内、部门间沟通协作,推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资产管理工作与人事、财务、后勤、实验室管理部门、物资使用部门密切相关,离不开各部门间的信息交流与积极配合。本学年,除处内各科室在工作中团结协作,相互配合外,我处还更加注重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力求部门间增进理解、相互支持,推动工作顺利进行。

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加强了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住房安置工作中,及时主动沟通信息,加强与人事部门的分工协作;物资设备采购工作中,加强与实验室管理处、财务处、设备使用单位间的协调沟通,更好地服务教学科研;后勤管理工作中,做好与后勤服务总公司的工作协调,及时向其反馈各种维修整治信息,确保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在正常轨道上有条不紊地运行。

 

四、实行目标管理,积极推进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创新思路,开拓进取

(一)实行目标管理,按计划有序推进工作。

本学年,我处继续实行目标管理,及时进行工作规划、总结,按计划推进工作。按照学院整体部署,结合本部门实际,我处制订出了每学期重点工作提要、年度、学年度详细的工作计划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事项台账。此外,各科室还分别制订出各个阶段的工作时间表,盘点各项具体工作,落实责任人和工作完成时间,保证了重点工作不遗漏、不延迟,有计划有重点地圆满完成。

(二)积极推进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以制度创新完善资产管理工作。

1.完善住房管理制度,净化教职工居住环境

制订出台《关于开展东校区专家公寓违规出租出售房屋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东校区专家公寓违规出租出售问题专项清查方案〉的通知》,于20147月—10月集中开展了东校区专家公寓违规出租出售房屋专项清理工作,并以制度制订为基础,形成整治专家公寓违规出租出售行为的长效机制,净化了东区教职工的居住环境。

2.完善学校办公用房管理制度

根据国家清理超标办公用房的相关规定,制订了《郑州航院党政管理干部办公用房管理规定(草案)》和《调整各单位办公用房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目前清理调整办公用房办法征求意见已经基本完成。

3.完善各类资产的政府采购制度

20139月起,按照上级部门和学校对固定资产采购实行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的相关要求,制订出台《零星固定资产采购实行集中申报、政府采购的通知》,将各单位构成固定资产的各类物资采购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由我处每月集中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完成采购配置,进一步规范学校各类资产采购。

4.完善公车管理制度

根据上级精神,配合相关部门参与制订新的《郑州航院公车管理办法》,规范公车使用和纪律,实行定点加油、定点维修、节假日公车封存等规定,同时加强督导检查,杜绝车轮上的浪费和公车私用现象。

(三)民主管理、政务公开。

资产处内部实行民主管理。对学院重大决策精神、学校和处内重要工作的进展情况、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通过会议等方式及时通报给全体工作人员。部分复杂棘手工作在拿出工作方案草案前,处内还会在不同层面范围内召开业务研讨会,积极交流,讨论论证,民主决策,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四)勇于探索,创新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20139月起,河南省财政厅等上级部门进一步强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对与之相匹配的政府采购制度的执行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然而,学校各单位随时随地的各类零星设备、家具等物资采购多如牛毛、十分繁琐。如何既严格贯彻执行河南省和学校关于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的相关规定,又能便于操作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完成采购任务,成为一项新的挑战。我处创新思路制订出台了《关于零星固定资产采购实行集中申报、政府采购的通知》,采取由各使用部门每月集中申报我处,我处汇总上报省政府采购网审批的方式,按照协议供货、定点采购等程序完成各部门所需物资的政府采购任务,探索出一条零星设备、家具采购执行政府采购程序的常规工作道路。

 

五、资产管理工作实绩

(一)设备采购维修工作

本学年,在进行预算金额紧张、使用部门又对设备有特殊质量、品牌要求的棘手项目采购时,物资环保科按照严格执行招标采购程序,坚持维护学校利益,坚持相关部门参与采购、阳光操作,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沟通协调,最终都在预算金额内完成了令使用部门满意的设备采购任务。

1.完成32个大宗项目设备采购任务

围绕学校重点工作,本学年物资环保科通过政府采购方式购置各类教学科研设备,保障学校省级实验室、实验中心和多个研究所建设,完成了32个项目、累计金额2544万元的采购任务。

这些项目主要有:图书馆室外音响、中外文期刊、数据库建设;纸本图书采购;图书加工、搬迁项目;期刊数据库建设;模式识别智能系统与网络工程技术实验室建设;文印部装订一体设备采购项目;南区消防整改建设;车辆采购项目;产品评价与三维打印技术实验室建设;东区机房改建;电教中心计算机更新及视频制作设备采购;法学实训中心追加建设;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试验室扩建;论文查重检测系统建设;精密成形与制造实验室建设;区域经济学省级重点学科研究平台建设;食堂洗消设备采购;陶瓷材料界面河南工程实验室扩建;外语实验中心数字化情景实验整合平台建设;DR数字化X光机采购;全自动生化分析仪采购;智能目标探测与识别实验室建设;教务自助查询系统采购;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采购;教务管理系统硬件采购;学舍公寓床钢材板材采购;车辆出入管理系统建设;图书馆家具钢材板材采购等。

2. 完成零星设备采购工作

物资环保科通过零星物资集中执行政府采购的方式,实施了大量的电教及机房设备配件的更新、配置项目,完成了学校各部门申请批准的各类设备及物品采购任务。

3. 物资设备报废清核工作

为保证我校各单位资产使用效率,物资环保科依据《郑州航院仪器设备报废处置办法》的规定程序,集中开展了多批各申请单位的废旧设备报废工作,并调整了相关物资设备账目。

(二)全院家具配置及相关工作。

本学年,房产科完成的大宗家具配置任务有:1.东校区图书馆二期家具生产配置项目,主导联合采购主材,由实训中心加工生产并配置到位。2.东校区学1舍学6舍学舍家具补充配置;3.艺术学院艺术专业评估专项建设家具采购配置; 4.航空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及河南航空经济研究中心建设家具配置项目;505教学楼各单位门牌补充配置;6.各单位零星办公家具多批次集中执行政府采购配置。7.全院各类家具采购、配置、调整后的验收、入账工作。

(三)房产管理工作

为充分利用房产资源确保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改善教师住房条件所做的房产管理工作有:

1.东区行政楼B座三层办公用房调整分配工作

20129月初,东区05教学楼建成启用,行政办公楼B座三层原教学单位迁出,办公用房资源增加。为最大限度地利用好现有资源,我处房管部门全盘考虑需求单位现有办公用房使用情况以及B座三层办公用房房源,拟定了调整分配方案,提请学校审议,最终完成了10个单位的办公用房调整增加工作。

2.东校区专家公寓住房违规出售出租清理工作

东校区专家公寓是为了方便广大教职工工作和生活的周转性公寓,少数住户将房屋违规出租出售,租户从事各类扰民经营活动,严重影响广大教职工的正常生活,群众反映强烈,要求进行整治。我处制订出台《关于开展东校区专家公寓违规出租出售房屋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东校区专家公寓违规出租出售问题专项清查方案〉的通知》,于20147月—10月联合多部门组成清理工作小组,分三阶段(各单位自查自纠、限期整改、学校专项清理)集中开展了东校区专家公寓违规出租出售房屋专项清理工作,涉及违规出租出售住户共56户。绝大多数违规住户能从大局出发,配合清理工作,主动进行清退租户,两户未清退者已做停水停电处理。同时以制度制订为基础,初步形成了避免和处置违规出售出租现象的长效管理机制。

3. 学校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住房申购及周转房安置工作

本学年,在与学校领导、人事部门积极沟通引进人才政策的基础上,按照院长办公会有关精神,完成了学校引进的博士对剩余东区教师公寓房源、北区高层房源的交款选房工作。还为申购东区专家公寓住房(毛坯)的新进博士教师提供了为期半年(装修期)的周转住房,妥善安置。至此,东区北区面向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可出售房源已经全部出售完毕。

4.退还东区专家公寓装修验收合格者装修保证金工作

根据东区装修验收小组反馈的验收结果,协同财务部门完成了第三批、第四批东区专家公寓验收合格的住户装修保证金的退款工作。第五批、第六批验收合格的住户装修保证金的退款工作也正在开展。

5. 开展联合办学,充分利用南校区办学资源

随着办学主体向东校区转移,我校南校区出现了部分闲置的办学资源,主要是部分教室和学生宿舍闲置。20146月,经与河南省地质工程技术学校的谈判、签订合作办学协议,9月起,我校与省地质学校联合在南校区办学,南校区教学楼和宿舍楼闲置资源得以充分利用。

6.调整、清理全校超标办公用房工作

根据国家清理超标办公用房的相关规定,制订了《郑州航院党政管理干部办公用房管理规定(草案)》和《调整各单位办公用房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目前清理调整办公用房办法征求意见已经基本完成。

(四)北校区改造后续工作

1.三栋高层住宅成本测算公示

广大教职工一直关心北校区改造一期工程的成本测算情况。此项工作包括三栋高层楼住户原私产住房补偿款的测算、置换房购房户原私产住户补偿款测算和三栋高层楼成本测算。20116月底,通过测算和公示,完成了北区三栋高层住户原私产住房的退款工作;2012年开展了111套置换房和31套已被申购的现住房的成本核算工作。上述住房申购人的成本分摊及补款、退款情况已经核算、公示并退款补款完毕。目前,三栋高层住宅成本测算工作初步完成, 2014年9月22,北区改造新建三栋楼成本情况及分摊测算明细第一榜公示,请教职工监督并反馈合理化建议与意见。此外,完善成本测算结果、审计决算、各住户房款测算、公示、多退少补等后续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2.推进高层住宅房屋产权证办理工作

本学年,303132号三栋高层住房的房屋产权证办理工作有序推进。我处与省直机关事务局房管处积极沟通,办证所需资料正在整理,各项办证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

3.查处北校区部分住户的违规入住行为

对北校区部分住户的违规入住空置房源行为,我处受理群众举报信息并下发通知责令整改,要求违规责任人恢复公产房原貌。并会同后勤服务公司、保卫部门对现有公产房的违规入住情况进行了清理。随后,后勤服务公司水电管理部门对5幢危楼住房采取了封闭门窗、拆除电表等措施,遏制违规入住公房行为。

(五)全院水电使用管理工作

本学年,后勤管理科继续实施《郑州航院水电管理办法(试行)》,与后勤动力运行维修中心联合完成201310月到20149月份水电表查抄核算工作,努力降低学校水电费用支出,进一步推进我校节能工作。

(六)维修改造相关工作

本学年,为保证校舍资源使用功能,改善办学环境,满足教学、办公、生活需要,后勤管理科完成了一系列维修改造工作的实施监督、验收、审核、决算与结算工作,总金额达总金额为249.1022万元。这些项目有:(1)土木工程实验中心电路改造,金额45349.08元;(2)九系办公室隔断建设,金额30000元;(3)六系设备高压接地工程,金额10300元;(4)新老校区班车临时休息座椅配置,金额24450元;(5)九系学术交流室装修,金额58995元;(6)九系实验室宣传橱窗制作,金额30000元;(7)东区食堂电缆采购,金额1820240元;(8)东区07教连廊伸缩缝处理工程,金额43000元;(9)东校区一二期学生宿舍门维修工程,金额351488元;(10)小学78个窗户维修工程,金额66700元;(112013年南校区卫生费1750元;(122014年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金额8750元;

另有已验收完毕正在结算的大中型维修改造项目共6项,总金额达97.93万元,已实施完毕、正在准备验收的项目共15项,总金额为143万元,正在实施的2个项目,总金额达72万元。

(七)后勤管理工作

参与论证核算后勤服务经费,并拨付相关经费1122.5745万元,督促检查后勤服务工作,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后勤服务总公司落实整治,并检验整治结果。完成2014-2015年度老区采暖成本核算工作。2013-2014年度北区采暖成本及东区交换站采暖人工费用核算工作正在进行中。

(八)安全生产与环保工作

本学年,我处组织发放全院防暑、防寒费;落实有害工种体检工作;完成价值3万余元的大小劳动保护用品的统计、采购发放工作。

(九)推进资产信息化平台建设

为配合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早日实现资产管理信息化,2014年我处根据资产管理实际需要、上报各上级部门数据要求以及与财务部门实时对接入账信息的要求,积极与用友软件开发人员积极沟通、细化软件开发的功能操作要求,完善现有数据、配合软件的开发试用、调试,大力推进资产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

(十)配合学院整体部署,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类临时性工作任务。

 

 

                       资产管理处

                         〇一四年十月三十一日

上一条:资产管理处理顺管理服务职能、规范公开办事程序工作自查报告 下一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综合报告

关闭窗口

 
 

网站总访问量: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国有资产管理处(招标管理办公室) 1999-2021版权所有